Aa970268_WPFIntroFigure24(zh-tw,VS_90).png 

有時候參與進行中的歷史,技術的變革對人類的影響,有感莫名的興奮與哀愁。興奮的是革命性的技術出現在市場上,對現有技術應用有了新的定義因應市場需求,也就現有技術的進化、另一種則是嶄新的應用程式架構方法因應複雜的設計需求,可稱為新設計概念技術。哀愁則是,學不完,又進步太快...Orz.

1. 現有技術的進化:例如:整合xhtml, css, javascript, xml 成為AJAX,成為WebForm的進化。微軟的SmartClient

2. 新設計概念技術:例如:微軟WinForm設計概念,演化為SmartClient(融合網路線上安裝與更新功能與一些WebForm互動功能),WPF(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)則繼SmartClient之後又跨一大步的新設計概念技術:單一介面設計適用多個平台:視窗作業平台, 瀏覽器平台。WPF的出現代表市場需求上,UI需求越趨繁複,重現各平台2的UI實際成本需求約趨高昂。WPF則是這兩個主要因素的解決方案。

雖然,WPF的設計概念朝向「單一設計多重平台」,但是距離目標仍有一段路要走。

2007年中, 微軟推出一種跨平台的 WPF , 暫時稱作 WPF/E (E 為 Everywhere 的意思), 為了跨平台也能跨瀏覽器, AJAX 取代了 .NET, 變成一種整合 AJAX + DHTML + XAML 的網頁架構, 可以說是 AJAX 技術的再進化。

2009年,微軟推出Essential Studio for WPF 2009 Volume 1讓開發者利用WPF技術,設計如同VISTA, XBOX360控制台一般絢麗的功能,重現在各種瀏覽器平台上。

同時,微軟真的很厲害,WPF劃時代的技術,不僅展現新的使用者體驗,無非也考量到市場的競爭, 可謂一石二鳥,既攻且守的戰略,令人佩服。

以下列出幾點:

1. 宣告式程式設計,2D,3D技術整合:適合視覺UI介面設計師使用,結合多媒體產出WebForm, WinForm。有了WPF網頁設計師可拖拉方式產生程序員開發環境可使用的UI程式碼。似乎威脅到FLASH技術,有Flash Killer之稱。

2. XPS文件技術:當您安裝MS OFFICE 2007後,就會多一台名為Microsoft XPS Document Writer印表機,無非可以將您各種文件、圖片格式列印出統一的XPS格式的電子檔。XPS為一種Open XML format格式, 可作為資料交換使用,這點似乎威脅到ADOBE 的PDF與AIR產品。

3. WPF的AJAX功能:打擊了所有的AJAX framework, 如:Extjs(我最愛用的), ZK, Dojo

微軟可能忽略了離線功能的需求,綜觀左右開打的對象,似乎沒有防衛到離線功能的應用市場。

目前Google 的Gears + Extjs 2.0 是最完美的離線應用程式的最佳方案。

但是可媲美WPF多媒體介面,多了離線資料瀏覽與資料庫功能,則是ADOBE AIR。

有空再著墨這些。 ^^"

 

參考資料:

剖析微软WPF展示层技术将带给我们什么?http://dotnet.csdn.net/n/20061011/95999.html

 WPF 開發技術將繼續維持 webForm 與 winForm 兩個架構 http://blogs.msdn.com/wtchou/archive/2007/04/13/wpf-webform-winform.aspx

 

BDC3948D-EBA3-468F-817B-1721BD45E7BB_screenshot_sm.png Essential Studio for WPF 2009 Volume 1 http://visualstudiogallery.msdn.microsoft.com/zh-TW/BDC3948D-EBA3-468F-817B-1721BD45E7BB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